Styx

你要把故事写完。

破晓 51【黑道AU/梅溪湖群像】

                       【声明】

阅前必看:背景设定,提及CP属性及人设介绍,全部请看这里! 



1.本章涉及主要人物:

余笛,代玮,郑云龙,阿云嘎,张超,黄子弘凡,梁鹏杰,方书剑,石凯,马佳。

(此排序,按角色出场先后顺序,无关戏份多寡。)




       slogan:破晓之前,胜负已分。 




            第五十一章:黄雀在后



看着代玮离开的背影,余笛端起桌上那杯还剩小半的红酒,殷红如血的酒液在酒杯中摇晃挣扎,终究却因为势单力孤而无法挣脱剔透水晶高脚杯的束缚——高高在上的位置,总像一个牢笼,寻常人得不到,当局者逃不脱。


余笛一仰头将代玮杯中剩下的红酒一饮而尽——他还是喝到了弟弟的红酒。


事实上,只要余笛想,这世界上没有他做不到的事情。


“代玮,哥对不住你。”余笛说着手一松,下一刻清脆的酒杯碎裂声再次在这偏僻的阳台响起:“这余家,算是哥送你的赔礼。”


…………


“散会!”


云家家主书房内,伴随郑云龙一声令下,这场漫长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算告一段落——郑云龙批评所有人,除郑云龙外的所有人自我批评。


“好了,你也别气了,不就是份假证据,没有它我照样能赢王晰和余笛。”


阿云嘎握上郑云龙放在椅背上的手,一边宽慰着爱人,一边还不忘眼神示意张超赶紧带人离开,免得再惹郑云龙怒火重燃,那他们今晚就真的彻底不用睡了。


在郑云龙手底下“夹缝求生”多年练就的好眼力,让张超精准接收阿云嘎指示,只见他左手拽着黄子弘凡、右手去拉梁朋杰,中间还不忘踢了一脚沉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的方书剑:“家主、龙哥,晚安!你们早点休息,我们四个就不打扰了!”


出门时顺手替郑云龙和阿云嘎关好了门,黄子弘凡这才总算松了一口气:“还好还好,我还以为龙哥这次得骂一夜呢!”


“明天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龙哥再气也不至于骂我们一整晚,我们不困,他还困呢。”张超老大哥般宽慰道,虽然说的话也着实算不上靠谱。


“更何况,今晚可是家主和龙哥订婚夜。”方书剑这话接的,着实微妙,旁边三人听着横竖带点酸,搞得众人一时间都不知道该怎么接这话茬。


空气陷入安静,四人并肩走在回卧室的路上,灯影和月色把众人身影拉得老长。


“不过,那证据怎么会是假的?”黄子弘凡率先打破僵局,一语道出当下众人最大的疑问——是的,那份他们四人出生入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金圣权手里抢来的证据,是假的。


随着他的视线,众人一齐看向了在场唯一的造假高手“匠人”。


“我今天算是知道什么叫‘常年打雁,终被燕啄’。”梁朋杰也是一脸无奈:“那么乱的局面、那么短的时间,石凯竟然能成功把证据掉包,难怪深得马佳重用,的确有两把刷子。”


…………


至于被梁朋杰一口咬定掉包了证据的石凯,此刻也并没有“石沉大海”,而是全须全尾地躺在温暖柔软的床上,睡得正好。


紧闭的眼皮下,眼珠咕噜噜转了几圈,才缓缓睁开。


“你醒了?”马佳一直守在石凯床边,所以昏迷的人刚一睁眼,他就第一时间发现了:“感觉怎么样?”


尝试着张了几下嘴,石凯总算勉强能发出点声音,一开口还有些哑:“佳哥,我没事,你不用担心。”


虽然,从三楼中枪摔下海,冲击力让石凯浑身酸疼,但万幸梁朋杰向他射来的那颗子弹刚好打在了他之前送自己的银币上,至于顺势坠海——那是他和梁朋杰早就谈好的局。


“你别动,我扶你。”马佳细心地拿来软枕,帮石凯调整好了坐姿,还不忘顺手倒了杯温水放在石凯触手可及的床头柜上:“你刚醒,估计会口渴,不过也别马上喝,免得容易呛。”


石凯的确有点口渴,不过他也知道自己的状态不适合马上喝水,索性不去管它。


军人刻在骨子里的本能,让石凯清醒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马佳汇报工作进度:“佳哥,梁朋杰他——”


“他和你合作了?”本着让病人少说话的原则,马佳果断说出了自己的猜想:“枪杀是计,坠海是局。至于他用你手机打给我的那个电话,不是威胁也不是恐吓,只是单纯为了让我及时赶到去捞坠海的你,免得真出意外。”


“不愧是你,佳哥!我一句话没说,你就已经猜出了个大概。”石凯不得不感叹“姜还是老的辣”,上校就是上校,不用他说,就把事情猜了个八九不离十:“只不过……”


“不过什么?”马佳不得不感叹年轻就是好,石凯这才刚醒没几分钟,就有精力和自己卖关子了。


石凯望向马佳,一脸神秘莫测地道:“佳哥,你听过‘通灵者’吗?”


…………


听完石凯的讲述,马佳习惯性“领导总结发言”:“所以,你是说,梁朋杰就是梅溪格特传闻中消失已久的‘通灵者’一族?”


马佳当初倒真在“破晓行动”的任务资料里看到过关于“通灵者”的内容,只不过他这种“一颗红心永向党”的唯物主义军人,自然没把那些怪力乱神的传说当回事。


“石凯军官,不是我说你。作为一名军人,我们要相信科学。”


“那佳哥你怎么解释我刚才说的那些,梁朋杰他当年救了我两次,每一次都好巧不巧在事情发生之前被他成功阻止。还有今天,他也完美预测了我中枪坠海的全部细节。这不科学!”


石凯本来也是不信的,但是当梁朋杰说出了太多只有他本人才会知道的、他近几年的生活细节后,便也由不得他不信了。


尤其是,当石凯发现自他中枪坠海到如今昏迷醒转,事态发展的每一个细节都如梁朋杰当初和他说的那样后,石凯算是彻底深信不疑了——梁朋杰真的能预见未来。


马佳被石凯问得一时语塞,他的理智告诉他这很荒诞,但他的逻辑的确解释不了石凯的问题:“既然你说他能预见一切,想必他应该也算到你不能轻易说服我?”


石凯被问得一愣,半晌没回马佳。


就在马佳以为自己终于戳穿了神棍梁朋杰的虚伪面具,成功捍卫了科学真理时,石凯却突然开口了。


“马佳先生,您的军功章他们收到了,所以请好好活着,替他们,更替所有在任务中死去的人们。”


话音落下的那一刻,马佳的脸色唰的一下变得煞白,似乎是承受了极大的痛苦般,突然捂住了心口。


“佳哥,你没事吧?佳哥,你怎么了?你别吓我啊!”石凯想伸手去扶马佳,奈何他现在一动,浑身上下就跟散架子似的疼,根本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石凯真的吓坏了,他没想到自己只是复述出梁朋杰让他带给马佳的话,会对马佳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他从没见过一贯强大无敌的马佳上校如此神情脆弱的模样。


这种反差违和到近乎荒谬,但也就是在那一瞬间,石凯真正地意识到,即便马佳如今已然做到上校的位置,即便他再无所不能、战无不胜,他也只是个潜伏在黑暗战线上、可能一辈子见不到光明的、普普通通的人。


他不是神,他只是个人,活生生的人。他会疼,也有爱,更会痛、会死。


缓了半天总算缓过这口气,马佳这才撑着床重新坐直:“没事,老毛病了。”


看着石凯忍不住关心的探寻目光,明明很想知道却又憋着不好意思深问,马佳索性坦白:“我真没想到,他会知道军功章的事情,不过我更没想到,他会借此宽慰我。”


“军功章?”


自石凯参军起,就总听人说,马佳上校有多年少有为、战功赫赫,那想必他的军功章肯定也不少,所以一时间石凯还真没搞明白这个中关键。


“是‘破晓行动’的军功章。当年,虽然任务险胜,但军警双方死伤惨重。军方派出参与行动的整支小队,只有我一人侥幸活了下来。”马佳声音低沉,眼神泛空,似乎彻底陷入那段很深重的回忆里。


“佳哥,逝者已矣,你还有我们,这次我们一定会彻底成功的!带着他们那份,一起成功!”石凯挣扎着一把揽过床边的马佳,拍着他的背宽慰道,自己却疼得一脸狰狞。


马佳被某人呲牙咧嘴的表情逗得无奈一笑:“你看你,扯到伤口了吧,快躺下好好养伤。”


石凯虽然没受枪伤,但这一晚上刀兵相见、险象环生,说不受些皮外伤那是不可能的,索性乖乖听马佳话躺下了。


替石凯掖好被子,马佳也讲起他的睡前故事:“当年,我和同期毕业的八个战友一起被派来执行‘破晓行动’,就在任务即将收网的前一夜,消息意外走漏,我的多名队友因此暴露,组织上出于安全考虑,让没有暴露的我也跟着一起提前撤离。”


“你们没走成?”


石凯只从军方绝密档案里看到过当年那场意外的结局——军方九人小队,八人因暴露身份遇害身亡,只马佳一人侥幸存活。


“对,但也不完全对。”马佳似乎是在和石凯解释,但目光自始至终却并未看向石凯。


他只看向窗外,漆黑夜色、繁星点点,似乎满天闪烁星斗都是故人们的一双双眼睛,无声注视。


“出于安全考虑,组织安排我们分批撤离,他们那些已经暴露的人员先行撤离,我因为当时还在执行卧底帮派委派的任务,未免暴露,所以组织只留下一个队友接应我,我俩后续撤离……”


马佳望着望着、说着说着,就停了下来,捂住了心口,也不知是疼了,还是什么其他,他就那样坐着、停着,石凯就那样躺着、等着,时间久到似乎马佳笔直的身影也融进了窗外无边夜色里,成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后来,他们都死了……那个留下来接应我的,是我大学室友,我们大学时关系其实一般,但是他最后为了保护我和我手里的关键证据,他死命挡在了我身前。子弹贯穿了他的胸口,直直打进我心口,就差几毫米,我也就死了,那我们的任务也就真的彻底失败了……”


“上校,你做到了,任务成功了,你带着他们那份一起成功了。”


石凯难以想象马佳当年是怎样在那巨大到近乎毁灭的悲痛中咬牙挺过来的,他只能无力地宽慰他,告诉他任务成功了,他们的牺牲没有白费。


“是,我们成功了,我做到了。”


“是的,佳哥!”


故事即将说到最后,马佳的视线总算从满天繁星转向了眼前躺在床上的石凯:“后来,我把自己的军功章放进我室友的骨灰盒里一起下葬,替我下去陪他们。因为我知道,我还不能死,我得替他们看到梅溪格特这片土地彻底迎来破晓。”


石凯怎么也没想到,梁朋杰托他转述的那句话,背后会隐藏着马佳这样一段满是伤痛的过去,他突然有些后悔了,倒不是后悔和梁朋杰合作,而是后悔说出那段话:“佳哥,对不起……”


“没事,石凯,你没做错什么,梁朋杰也没有。”军功章的事,马佳从未对他人提起,如今全盘托出,反倒彻底释然了:“倒是我,该谢谢梁朋杰,谢谢他帮我解开了一个纠结多年的心结。”


见马佳如此说,石凯也不好再多提,索性转移话题,可惜技术不佳,话茬转得着实生硬:“对了,佳哥,你猜我刚才坠海是被谁捞起来的?”


“我猜……”石凯这孩子素来好心,马佳自然心领,便也顺着他答道:“是方书剑。”


石凯一脸变魔术让人破了法儿的扫兴样儿:“佳哥,你怎么一下就猜到了!”


看着某人一脸孩子气的模样,马佳也不禁被感染,笑容终于不再如刚才那般苦涩:“要是别人,我或许还真猜不到,可巧偏偏是他。”


“他怎么了?”石凯一时间没想明白方书剑有什么特别的。


马佳颇为神秘地凑到石凯耳边,那模样和刚才石凯拿梁朋杰故弄玄虚时候的样子,简直不要太像。


只听,马佳低声说道:“他,是我的线人。准确来说,他是雇佣兵头目马佳在云家的线人。”




…………TBC…………



☞作者有话说:

本章字数成功破4000,我终于又回到当初的粗&长!希望可以继续保持!

评论(25)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