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x

你要把故事写完。

破晓 47【黑道AU/梅溪湖群像】

                      【声明】

阅前必看:背景设定,提及CP属性及人设介绍,全部请看这里! 



1.本章涉及主要人物:

高杨,黄子弘凡,王晰。



2.本章涉及主要CP:

小凡高,杨晰(亲兄弟向),深呼晰。


     


       slogan:破晓之前,胜负已分。 


           


                 第四十七章:族徽



slogan:有人心疼的伤口才会痛

                有人哄的小孩才会哭


手机里,黄子弘凡的消息还在发着,东拉西扯企图把爱意说尽,却不着重点半字不提他乃至云家今晚种种热闹非凡,那是他和高杨共同的默契,关于本家亦是关于忠诚。


高杨清楚地知道,黄子弘凡不会因为自己而背叛云家。一如黄子弘凡早就从过往这些年、在高杨口中套到的那些半真半假的消息里,清楚地知晓高杨对于王晰的忠心不二。


在爱情之前,他们先是自己。在忠于爱情之前,他们先忠于人生。


他们并不会因为这些隐瞒而有所介意,相反,大战在即之下黄子弘凡还能如此频繁地和他发信息,只为让高杨放心,这让高杨很是受用——他在克服一切家族阻隔、任务纠纷、权利征伐来爱他,高杨知道。


看着聊天界面一个劲儿发表情包撒娇卖萌的某人,高杨没来由地安心——一直以来,黄子弘凡的存在本身就能让高杨心安。


今晚金圣权律所的事,高杨虽然全程没参与半分,但在梅溪格特这片土地上本就不存在不透风的墙,高杨之所以能在王晰这位手眼通天的雇主手底下做到金牌特助,“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自然比寻常人还要强上不止一些。


“你的伤怎么样子?严重吗?”这话按理说高杨是不该过问的,装糊涂总比明白着告诉黄子弘凡他知道云家这边做了什么动作更好,但是对爱人的关心怎么是能藏住的呢?


手机那头半晌没回消息,高杨下意识地摩挲着手里的吊坠无奈一笑,自顾自地低语道:“看来,还是太操之过急了,不过没关系,你迟早要知道我是狼不是羊的。”


高杨对着月色端详着手中那枚铂金嵌蓝宝的断刃剑吊坠,月光皎皎映得剑光冷冽幽幽,无尽长夜里,他眸光却比夜色更像一池不见底的深潭,只听他喃喃道:“希望,你伤得不是很重。快了,我很快就会让你彻底留在我身边,不再受半点儿伤害。”

…………


族徽,到底意味着什么?


高杨在廖家待的这些年一直没甚了解,只看到廖家将他们那衔尾蛇族徽绣进织物衣角、绘上墙壁穹顶、制成各种物件、纹入肌肤骨血。


在廖家,衔尾蛇族徽无处不在;一如在梅溪格特,廖家人无处不在——衔尾蛇所到之处,皆是廖家势力所及。


这种近乎洗脑式的心理暗示,让高杨对族徽的意义几近麻木到厌恶。


高杨曾经以为他会一直如此,毕竟对于他这样一个没有童年、不知身份的人来说,“家族”是一个极其遥远的奢望,他不曾有,或许也不想要——直到星元的出现。


当星元拿出断刃剑吊坠的那一刻,高杨几乎下意识地第一时间将他和王家联系到了一起,那一瞬间高杨第一次真正地意识到族徽乃至家族的意义。


族徽意味着烙印,刻入骨髓、融进血肉的烙印;族徽意味着枷锁,任凭你逃到天涯海角,依然不得自由;族徽意味着责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族徽意味着传承,只要族徽尚在,家族便在,无关血缘,只论忠诚与信念;族徽意味着身份,代表着你与家族的关系,是凭证,更是证明。


因此,失去家主断刃剑吊坠的他,除了恢复记忆外,无法通过其他有效渠道和凭证去证明自己才是真正的王家二公子王暄,而非周深。


因此,拥有王家断刃剑吊坠的星元,即便逃到天涯海角,即便十余年不曾回过梅溪格特,但当他掏出族徽的那一刻,哪怕是失忆的自己,也会下意识地将他和王家联系到一起。


这,就是族徽的意义和价值。


也正因如此,高杨没想到,刚才周深会那么轻易且主动地把族徽还给自己,因为那不仅仅是一枚精美名贵的吊坠,那背后代表的是家主的权利、是整个王家。


但事实就是如此,周深十分主动、坦诚地将象征王家家主的断刃剑吊坠当着王晰的面交给了高杨,不带一丝犹豫、半分留恋。


他甚至没说什么多余的话,但只这一个简单的“物归原主”,却比多少冠冕堂皇的话都更有说服力,“狸猫”在用实际行动向“太子”证明自己绝无半分对江山社稷的贪图。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高杨自然是不信周深真的如此不慕名利、不贪富贵的。


他如果真不在乎这些,就不会在时隔多年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回王家来,而且一回来就演了出“黑发人送白发人”的大戏,顺利篡权夺位,当上了王家新任家主。


高杨自诩还算是个“明白人”,可周深这一手“物归原主”打得他措手不及,把他本该对王晰乃至周深发的火,一桶水全给灭了个彻底,过后他再想和周深兴师问罪,怕也是不能了。


周深的如意算盘打得噼啪响,高杨却越发看不出这个看似瘦削到单薄的、无权无势也无身世背景的男人,到底在算计些什么?


他,究竟是想要权力,还是地位?是贪图王家,还是觊觎……教父?

 

周深的心思高杨拿捏不真切,王晰的图谋高杨倒是琢磨出了不少。


高杨在王晰身边待了这么多年,自然是比任何人都了解他,更何况两人还是血缘至亲。王晰对周深一而再再而三的破例,别人看不出他的心思,高杨又怎么会看不出来——王晰不止是喜欢周深,他爱他。


不过,周深到底爱不爱王晰,这爱里又有几分真情几分假意,高杨就不知道了。


“夜越来越深了,这戏也真是越来越有趣了。”铂金断剑悬在男人掌中规律地摆动着,在月光的映照下,于黑暗中熠熠生辉:“我倒要看看,你到底打算和我哥唱哪出惊天动地的大戏?”


话音未落,咚咚的敲门声于深夜响起,虽然不急不徐却依旧足够突兀,生生打断了高杨的思考。


“哥,你怎么来了?”高杨倒是没想到王晰这个点儿了还会来找自己:“我还以为你早睡了。”


“这个给你。”王晰说着,将手里精致的黑丝绒小盒递给高杨:“是你小时候的东西,我帮你保管这么多年,是时候该物归原主了。”


“是什么啊?”高杨一时间倒是真想不到自己除了周深给他的那个铂金断刃剑吊坠,还有什么小时候的东西是贵重到需要放进这种重工刺绣的丝绒首饰盒里被王晰珍藏的。


原本漆黑的房间,早就伴随着王晰的进入,而迎来灯火通明。


王晰坐到了高杨卧室的沙发上,目光慈爱地看着床边的青年,明明是朝夕相处的人,如今身份转换,他终于能光明正大地端详了——这是他的弟弟,是他在这世上唯一的血肉至亲。


“打开看看吧?”王晰看到高杨干问,也不自己看看,只得无奈一笑,嘱咐道:“现在你是我亲生弟弟,是王家最尊贵的小公子,不用还像以前当特助时一样。和哥哥在一起,你可以随心随意些。”


高杨这也才意识到,自己还真就那么老老实实地等着王晰吩咐才想起去打开盒子,也不由得哭笑不得:“职业病,纯属职业病。


有些习惯是经年累月刻进骨子里的,不是一朝一夕身份转变就能改掉的。


就像当了十多年王晰特助的高杨,即便如今成了自己雇主唯一的亲弟弟,也还是下意识地保持着金牌特助过硬的职业操守,令行禁止、分寸不逾,王晰没说让他打开之前,他愣是接过盒子根本没再动,就那么老老实实地拿着。


“这些年,你受苦了。”这是王晰今天不知道第几次和高杨这么说。


不知道为什么,高杨觉得今天的王晰格外“忧郁”,是那种一切尘埃落定前,终于释放出经年累月压抑情绪的、浓到散不开的忧伤。


“没事,哥,我真没什么——”高杨原本正满脸轻松笑意地安慰着王晰,却伴随着手中盒子的打开,声音戛然而止。


丝绒盒子的金属锁扣被主人旋开,上下盒盖掰开的那一瞬间,一枚火彩璀璨的剑型蓝宝石袖扣安然地躺在盒中,边缘依稀可见的轻微划痕无声地诉说着主人当年的经历。


高杨怎么也没想到,有朝一日竟然还能看到这枚袖扣:“这是当年的另一枚袖扣?它竟然没丢!”


王晰没言语,却是沉默着走向高杨,躬身把高杨整个人圈进了怀里:“欢迎回家,小暄!这些年,是哥对不住你了。”


王晰没说对不住高杨什么,可作为他多年特助的高杨,却是凭借着和雇主经年累月培养的亲密与默契,瞬间读懂了他的歉意。


一枚袖扣,看似没什么。


实则既代表着,保管着它的王晰早就知道王暄最后出现的地点是云家的镜湖,却故意多年没有和任何人包括高杨这个当事人透露过这个关键线索;又代表王晰早就知道失忆的高杨和黄子弘凡关系匪浅,才会把如此贵重的袖扣送给他,却一直默许他和黄子弘凡纠缠了这么多年,并且利用着高杨和黄子弘凡的关系,通过高杨故意放出的那些半真半假的消息,以达到牵制着云家的目的。


因此,王晰和他道歉的是,他明知高杨可能在孤儿院,却拖了七年才去那里找回他;是暗示说,他明知道高杨就在他身边,却只能看着因失忆而苦于无法证明身份的高杨,拿着王晰给的错误线索满世界找“王暄”;更是表明他为自己对弟弟感情困境冷眼旁观的行为感到歉意。


“哥,你全都知道了?”高杨没说王晰知道了什么,一如王晰知道聪明如高杨此刻也全都知道了。


高杨说着抬头,却是对上王晰一双狭长凤眸,那双平时满是深沉的眸里,此刻蓄满了为兄为长对于自己弟弟的亏欠和心疼。


王晰没回答是与否,却是无比郑重地望着高杨,再次开口说了声:“对不起。”一字一句,郑重万分。


王晰深知亏欠高杨太多,多到他把平生的道歉全在今日与他说尽,都不足以偿还。


高杨没说原谅,因为亲兄弟之间何须什么原谅。他只是回抱住王晰,就那样安静地、长久地维持着一个兄弟间并不算十分亲昵,但是很有家的温暖的拥抱。


别人,甚至王晰自己,或许都只看到了王晰亏欠高杨这个弟弟有多少,可这么多年的朝夕相处,高杨却是看到了王晰被这个世界亏欠有多少。


小时候,他看到的是王晰作为长子、大哥,从一出生就被父亲委以重任、重点栽培;长大后,他看到王晰作为养子、独子,被廖昌永明里栽培、暗中监视。


王晰不长不短三十多年的人生光景,没人比作为他特助多年的高杨更知道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王晰是亏欠高杨的,可高杨不怨他。


他只心疼他,心疼自己这个亲生哥哥,心疼他从小到大不曾被命运半分优待,儿时身负家族兴衰重担,长大背负父母血海深仇,不敢行差分毫、不能踏错半分。


全梅溪格特的人都只艳羡他王晰能独得王、廖两位教父看重、栽培,却不曾看到王晰他蹉跎小半生,连半口气都不敢喘错。


“哥,这些年,你辛苦了。”


高杨声音不大,落在王晰耳边,却直接换来他通红一双眼眶和几滴止不住的泪。


有人心疼的伤口才会痛,有人哄的小孩才会哭。




…………TBC…………

评论(13)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